Document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荣县人民检察院>阳光检务>检察要闻

荣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护航开学季

时间:2023-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金秋时节,又是一年开学季,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荣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开启护校安园工作,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促进平安校园建设。梳理办理的在校学生被性侵案件情况,分析案件特点、剖析案发原因、查找治理漏洞,撰写专题调研报告主动向县委报告,并就加强未成年人防性侵教育管理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促进部门联动加强严厉打击惩处力度,着力构建社会综合防控体系,提升综合预防水平。

加强综合履职,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合力。按照最高检“一体履职,全面保护、统分有序的融合履职模式”要求,在办理两起刑事案件中,发现网吧、旅馆等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增加未成年人被侵害的风险,相关单位对网吧、旅馆存在监管不力的情形,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进行调查,及时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加强特殊场所管理,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防范和减少在校学生被性侵案件发生,切实做好学校保护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联动开展送法进校园,提升普法宣传实效。荣县人民检察院发挥“盐未梧桐心语”团队和法治副校长作用,积极开展开学季法治宣讲活动。一是联合荣县公安局、荣县司法局在荣县鼎新镇学校、荣县明君学校、荣县长山镇初级中学校举办“法治成年礼”活动3场,覆盖学生1500余名。法治宣讲活动主题丰富,从青少年常见犯罪、预防校园欺凌、悦纳自我多个角度宣讲,为青少年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法治氛围。二是春天计划——家长课前学法活动走进社区,联合青阳街道开展“春蚕善润”活动,为社区50余名高中生及家长宣讲预防青少年犯罪相关知识,促进家校社共育。

  • 版权所有:四川省荣县人民检察院
  •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