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荣县人民检察院>检务指南>检民一路

【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宣传周】检企面对面,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0-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根据自贡市检察机关开展2023年“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周”活动安排,8月10日下午,荣县检察院以“防范民营经济法律风险,惩治预防企业内部犯罪”为主题,开展“检察开放日”暨检企恳谈会活动,检察机关对口联系的五家企业负责人代表参加活动。

企业负责人代表参观了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工作站、公开听证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听取了“检民一路”工作情况介绍,直观生动了解检察职能和检察工作服务民营经济的办案流程。

荣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琳宣讲最高检近日公布的《关于依法惩治和预防民营企业内部人员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相关内容。阐明检察机关时刻绷紧“严格依法”这根弦,加强对涉企案件诉讼活动的制约监督,确保司法公正,把依法平等保护要求落实落细。

宣讲最高检近日发布的《企业风险提示——从控申检察办案看企业法律风险预防》相关内容,帮助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前分析、预防生产经营中高发的法律风险,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

向企业负责人代表发放《企业合规建设法治体检问诊清单》,从《公司章程》是否依法制定、法律顾问是否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等10个方面逐一进行自查,荣县法务中心法治体检专家团成员第四检察部主任汪乾凯现场把脉问诊,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合规“单方”。

“这次活动帮助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不断发展壮大增强了信心、注入了活力,对我们企业很有意义。”自贡西南耐腐蚀泵厂负责人周恒发言。随后,各企业代表结合企业自身经营、发展情况,联系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法治营商环境进行发言,并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表示,本次恳谈会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加强检企对接、充分表达法律诉求的平台,让企业遇到困难时有话说、有处去。同时,企业代表还就“民事虚假诉讼”“企业内部人员受贿责任追究”“网络诈骗”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就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提问,本院检察官现场均予以解答。

“检察开放日”暨检企恳谈会,企业负责人代表与检察官面对面的真诚交流互动,既听到了民营企业心声,又对检察履职提出更高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荣县检察院将严格“依法”办案,做实“平等”保护,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版权所有:四川省荣县人民检察院
  •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